漂浮火苗

是长久不衰,还是经不起风雨?

【白昭】一段旧情

白起x嬴稷

一个狗血梗,一把小刀刀。

只是梗所以不能算文吧…(望天



一、


  嬴稷和白起在头一回讨论兵法之后感情越来越好。嬴稷能感受到白起的真诚,白起能够觉察出秦王对于实现霸业的坚定。两个人都是为了秦国好,私下里越聊就越投机。

  白起大部分时间面无表情,但和嬴稷聊天时经常带着笑容。对方也意识到了这点。然后,他们俩似乎对这份感情有了点默契,但是都选择了沉默。

  秦王真正欲掌管好国家之后心理压力也随之变大,但又不能轻易吐露。

  他有意无意地会试探白起的心思,问他关于婚姻大事的打算,旁敲侧击地一句也没问到点子上。

  但让他震惊的是,先捅破窗户纸是那个平时唯命是从、沉默寡言到人难以相信他有什么个人感情的白起。

  白起说完后请求嬴稷治罪,只要还能留他打仗就行。

  嬴稷当天晚上在白起府留了很长时间,至于中间发生了什么只有两人知道。嬴稷当然没治他的罪,那天晚上的独处,他们俩都没说几句完整的话。



  嬴稷走的时候双方依然很沉默。




二、


  月满则亏,走到这一步就没有前路了,毕竟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两人都拎得清楚。

  白起感到幸运,但又很愧疚。偏偏是他先把事情做绝,让更为尊贵的人和自己一样承受相思之苦。以下犯上,他的重罪永远无法得到惩罚,甚至说不出口。

  白起整理衣物的时候突然发现,自己的别在腰间的玉佩被带走了,而枕边放着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玉佩。

  

  而与此同时,嬴稷手握着原本属于白起的贴身之物,暗自嘲笑着自己和母亲有些相似的命运,留着念想又不能言明。




三、


  白起和嬴稷从未佩戴过对方的玉。君臣之间感情甚好,别说旁人,自己都看不出有什么毛病。和那两块玉石一样,只要深藏,多余的感情好像就没有存在过。

  但是嬴稷心中的武安君总是有点不同的。虽然他自己不愿意表现地太明显,但是白起一旦受了什么伤得了什么病,秦王一定来府上拜访询问。

  长平之战,秦王换下武安君的命令传至帐中。王龁疑惑不解,白起面对他只是说了,“因为,白起老矣。”

  王龁没有得到真正的解答,他晃了一下神。因为他在平时很少看见白起像今天这样面露微笑。

  白起很少笑,平时几乎面无表情。

  

  有的事,他和他的王上懂就可以了。


  嬴稷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,连同曾经的感情的作用,自己在白起身上托付了太多。他的信任,他的国力,他的成败。

  他偶尔也不知道是把这些托付给了一个忠臣,一个常胜将军,还是白起。

  面对增兵的重压,他脱口而出的是“寡人答应武安君之事,岂能食言。”

  此时他的心境和年轻时已经不同了,毫无保留更让他觉得可怕。于是他开始了第二次对于白起的试探。

  而白起,面对着一纸空诏在军帐中独自坐到了天亮,他没有对妻子说什么,

  

  有的事,只有他和他的王上懂。


  结果,大家也都知道了。


四、


  “武安君的夫人回来了。”

  “她回来了?”

  “是。”

  “你出去吧,寡人想一个人待会儿。”

  “你也出去。”嬴稷对旁边侍奉的妃子说。

她请求再陪王上一会儿,但是王上拒绝了她的请求。

  临走时她无心地对秦王说,

  “臣妾服侍王上多年,从未看到过王上的这枚玉佩,想必是珍贵之物。”

  若是平常,嬴稷可能会夸赞她的细心。但这次他只是说了,

  “随便抓的,抓到哪块就戴哪块。”



五、

  

  白起死后多年,秦王照常管理朝政,他偶尔会说起“武安君”这个称号。但听着他说的人却大多不会顺着秦王的话往下接,毕竟稍微把握不好轻重,脑袋可能就得搬家了。“武安君”也好,“白将军”也罢,嬴稷再难在宫殿里听到这些称谓。

  罢了。

  年岁大了觉得发火都废力气。无论何时,他总是一副淡然而游刃有余的模样。

  但他还是莫名地烦躁,他独自去了一个老地方,

  白起府。


  府上比想象的更加干净,他突然想起来,多年前他曾命人常去打扫。虽然这一句轻飘飘的话他自己都快忘记了。可是打扫的人却几年如一日地执行着。好像他认定了,秦王一定会再来这里一样。

  白起府的陈设一切如旧,他离开咸阳时没带走什么东西。秦王轻易地就能找到他过去藏着兵书的地方。

  但他是来找别的东西的。

  那枚曾经属于他,却藏在白起身边的玉佩。他也许觉得,找到它,知道它的所在,会让自己探知到一些白起的想法,那些他始终没有弄懂的东西。

  秦王先是慢慢悠悠地在府上寻摸,翻翻这里,看看那里。这里有些东西是他赏的,有些东西是他曾经把玩过的。

  


  他越是看,越是找,心里就越烦躁,干脆把那些东西用力地扔在地上,看着他们破的破烂的烂。

  他在心里骂着白起,骂他平时沉默着听他命令,却两次都先将事情做绝,不给他和自己留半点余地。

  他哪里像个臣子。



  他扔得也累了,坐在地上气喘吁吁。

  但始终,他没有找到那枚玉佩。


六、


  赵夫人在最后也没看见白起的尸首,荒无人烟的杜邮亭,只剩下秦王剑和一摊鲜血。

  秦王也没有问起武安君葬在何处。

  杜邮亭附近荒无人烟,所以当然不会有人留意到了,当日武安君持长剑自刎时,腰间戴着一枚玉佩。


  那玉佩很精致独特,不是白起平时戴的那枚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9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